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鼓楼区法院院长殷雷萍莅临法学院讲学

时间   2015-06-24

来源:新闻作者/池文静 摄影/李卓   时间:2015-06-24

6月19日下午,鼓楼区法院院长殷雷萍莅临法学院,在法学院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别让幸运溜走——法官与法学院学子的对话》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郑金玉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了法律在人生成长中的作用、当代大学生的生存现状以及成为一个合格的法律人所需具备的素质三方面内容。殷院长首先以一起交通事故为切入点,分析其中可能包含的法律关系以及可能引起的法律问题,得出随着社会的发展法律在人们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的结论。她认为法律会使人变得理性和富有逻辑,灵活的法律应用在提升人的社会能力方面也有着积极影响。然而谈及当代大学生荒废学业、学无所成的现状,殷院长对此充满遗憾,她表示那些不懂得珍惜幸运的人,注定要被幸运抛弃、失去幸福。因此,在给同学们提出的建议中,殷院长指出要做到“找对方向,适应需求”,具体来说就是要具备基本的法律素养、良好的文字功底、信息化应用能力、掌握基本技能(打字、汽车驾驶、卷宗装订等)、与人沟通的能力和良好心态、丰富的实践经验、涉猎多方知识、注重礼仪和外表等八个基本要求。

最后,殷院长引用莫言先生的话“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作为结语,与同学们共勉。

殷雷萍,开封市鼓楼区法院院长,市高级法官,在职硕士研究生毕业,从事审判工作近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