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天地 >>校友天地 >>正文

法学院第六期校友论坛|我校知名校友张国臣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   2020-12-24

 2020年12月24日下午,法学院举办第六期校友论坛,邀请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原常务副检察长、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原主任委员、中国少林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国臣教授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作了一场题为“加强‘四位一体’研究,提高法学治学水平”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岳红强副教授主持,法学院师生一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张教授以部分高校研究生被退学处理事件为引,指出学习方法对于治学的重要性。之后,张教授围绕“什么是治学?”“为什么要治学”“怎么科学治学”三个问题具体展开讲授。

 

1977年,张教授以登封县第一名考入河南大学中文系,系我校知名校友。首先,张教授以自己曾在河南大学的求学经历,向师生们讲授了对“治学”的理解,并指出治学的主要特点:一是中外兼收,古今贯通,具有开放性;二是材料丰富,淘沙见金,具有分析性;三是与时俱进,注重实用,具有创新性。其次,对于为什么要治学的问题,他指出,治学既是人类走向文明进步的需要,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培养人才素养的需要。再次,张老师对于怎么科学治学给出了四个层面的建议:第一,学识是治学的基础。建议同学们现阶段应将重心放在增长学识上,必须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勤于思索,切记盲目填充。第二,胆识是治学之力。强调做学问、干事业都应有胆量,培养胆识需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第三,见识是治学之门,提高见识要诚拜名师,勇于创新,善于积累。第四,认识是治学之道。要不断提高自我认识,主动面对未来,完善自我,奉献社会。

讲座之后,岳红强副院长对张国臣教授的精彩讲授进行总结,并对张国臣教授表示衷心感谢。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在讲座开始前,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桂、院长蔡军、副院长岳红强等院领导与张国臣教授进行了座谈,就新时期法学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等问题进行交流。张国臣教授高度赞扬河南大学法学院领导老师们团结一致,共谋学院又好又快发展,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师生的教学科研累累硕果连连点赞!院领导在张教授讲座结束后合影致谢,希望张教授今后继续来院开展教学交流,介绍其多年来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讲述生动的法学故事,开阔同学们的司法视野,进一步提高法学知识水平。张教授愉快地接受了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