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成果 >>正文

吴泽勇教授在《法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时间   2017-07-05

吴泽勇教授在《法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   时间:2014-03-21

热烈祝贺我院院长吴泽勇教授的学术论文《“吴梅案”与判决后和解的处理机制——兼与王亚新教授商榷》发表在《法学研究》2013年第1期。《法学研究》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的法学权威学术期刊,代表我国法学理论研究的顶级水平。

题目:“吴梅案”与判决后和解的处理机制——兼与王亚新教授商榷  

摘要:基于对现行法的严格解释,"吴梅案"中确认的规则只是对"二审期间达成的和解协议是否可以阻碍生效一审判决的执行"问题作出了否定回答,并未将民事诉讼法第230条的效力扩张到二审和解协议。对"被告履行和解协议后原告申请继续执行原生效判决"的案件,应当允许继续执行。此种规则可以拓展到其他判决后和解的处理。执行中的和解异议不能纳入执行异议中处理。如果允许被执行人另行起诉,可能会带来新判决与原执行行为的冲突问题。对此,现行法尚无法解决。

关键词: 民事诉讼 判决后和解 执行异议 吴梅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