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正文

欧洲法律研究中心

时间   2019-05-20

 河南大学欧洲法律研究中心简介

 为贯彻河南大学国际化办学战略,根据河南大学及法学院学科建设和国际化交流的需要,河南大学欧洲法律研究中心。2014年7月3日获批成立。欧洲法律研究中心一方面致力于研究欧洲各国独具特色的法律,进行中欧法律比较研究;另一方面为法学院乃至河南大学创造国际合作与交流访问的平台,鼓励教师和学生出国深造,提升法学院的国际化程度,扩大法学院乃至河南大学的国际影响。

一、欧洲法律研究中心工作目标

1.研究中心致力于对欧洲各国法律的专门研究及中欧法律的比较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对欧洲各国尤其是大陆法系最具代表性的德国、法国、意大利的法律进行理论研究。目前法学院已经已有九位青年教师对德国诉讼法、意大利刑法和刑事诉讼法、英国法制史、法国刑事法等进行专门研究,其中二位获得海外博士学位。中心的设立能够整合法学院现有海归教师的优秀资源,为欧洲法律的专门研究创造良好环境,提供系统平台。

2.研究中心竭力辅助法学院申报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研究中心拟集中力量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科研项目,并组织出版多部关于欧洲法律的学术专著或译著。其中两部关于欧洲法律的学术专著已经出版:《共同犯罪刑事责任的承担——中意刑法比较研究的视角》以及《法国刑罚执行法研究》。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必将为法学院申报法学一级博士点提供丰厚的研究成果支持。

3.研究中心努力协助法学院培养“涉外卓越法律人才”。河南大学法学院已经成功获批国家级“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在此契机下,更有必要建立欧洲法律研究中心,强化涉外人才的培养,鼓励年轻教师出国交流,提高国际化办学程度,并扩大河南大学的国际影响。

4.研究中心积极扩大法学院乃至河南大学的国际化合作程度,促成河南大学法学院与欧洲历史悠久且享有盛誉的著名高校法学院之间的交流与互访,与欧盟高校或是学术组织建立合作关系。目前,法学院已经与意大利圣安娜高等研究院、德国马克斯—普兰克国际私法与比较私法研究所、丹麦人权中心有着一定的合作关系,2014年已与德国、意大利以及比利时等国的法学专家达成协议,至少要有三位专家来河南大学担任讲座教授。研究中心将在此基础上争取建立更多的国际合作关系。2014-2018年已经连续举办三届“中外反腐败法治高端论坛”,会议具有良好的国际影响,成功获得河南大学国际品牌会议资助。

二、欧洲法律研究中心现有基础

(一)人才基础

法学院拥有丰富的涉外法学人才资源,这为中心的设立提供广泛的人脉基础和深度交流合作基础。法学院有十余位年轻教师有在欧洲各个国家著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或从事访问学者的经历,与国外法学家或是司法实务人员关系良好。法学院院长吴泽勇教授研究德国民事诉讼法,研究意大利刑事法律的刘霜教授获得意大利圣安娜高等研究院的刑法学博士学位,刘路阳副院长获得英国剑桥大学犯罪学博士学位,杨松涛副教授研究英国法制史,张亚平教授研究法国的刑事法律,陈超博士为意大利的刑事诉讼法的博士研究生,陈亚芸博士在荷兰国际法院任访问学者。

(二)国际交流基础

2013年娄源功校长与意大利学生质量最高的圣安娜高等研究院签署了两校合作协议,在该校博士毕业的刘霜教授还积极促成河南大学校长与意大利前总理Giuliano Amato 先生的会晤。此外,河南大学还与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等签署了双方交流与合作协议,法学院院长吴泽勇教授、刑法学教授刘霜全程陪同。在这些协议的基础上,建立欧洲法律研究中心,更有助于双方互派教师、互换留学生,真正将河南大学与欧盟各著名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实际运作过程。同时该中心的设立也更有助于与欧洲各国及欧盟等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并努力争取欧盟等国家经费的支持。

(三)科研基础

法学院年轻教师大多都具有博士学位,且有海外留学的经历,具有国际视野和强大的发展潜力。法学院教师现已主持完成或申报成功国家社科基金10项,中心负责人刘霜教授在海外出版意大利文的学术专著两部,多次应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做主题发言;吴泽勇教授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高质量的法律类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一项;张建伟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并已结项;陈超博士在意大利出版外文学术专著一部,张亚平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在法律出版社出版《法国刑事执行法》学术专著一部。

三、欧洲法律研究中心组织结构

(一)中心主任:刘霜教授

刘霜教授2008年至2011年在意大利圣安娜高等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意大利首席刑法专家Tullio Padovani 教授。2011年4月以满分成绩获得该校刑法学博士学位。

(二)中心中方组成人员

1.吴泽勇教授:先后在德国弗莱堡大学、康斯坦茨大学和马克斯—普兰克国际私法与比较私法研究所访问研究。

2. 刘路阳博士:获得英国剑桥大学犯罪学博士学位。

3. 张亚平教授: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访问学者。

4. 杨松涛副教授:英国开放大学访问学者。

5. 任瑞兴副教授:将赴英国剑桥大学访学一年。

6. 陈超博士:意大利圣安娜高等研究院刑事诉讼法博士研究生,2014年毕业。

7. 陈亚芸博士:荷兰国际法院访问学者,将去比利时根特大学访学一年。

8. 张敏副教授: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访问学者。

9. 王雅菡博士: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访问学者。

10.王云鹏博士:美国佩斯大学法学院国际环境法中心访问学者、芝加哥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三)中心聘请的外方专家

1.Tullio Padovani(杜里奥·帕多瓦尼)

Tullio Padovani教授是著名的意大利圣安娜高等研究院的终身教授。自1980年以来,一直以刑法学权威的身份参加意大利各种刑事法案的起草工作,并为意大利司法部组织的各种刑法修改委员会成员。帕多瓦尼教授现任《意大利刑事立法》杂志和《意大利刑法与刑诉法杂志》副主编;《犯罪与刑罚杂志》和《经济刑法杂志》科学委员会成员。主要专著有《共同犯罪的特殊性》、《劳动刑法》、《惩罚的乌托邦——论刑罚体系的改革》、《刑法学》、《刑法与犯罪构成》等等。其中《刑法学原理》是帕多瓦尼教授的代表作之一,目前已再版八次,是意大利再版速度最快的专著性刑法教科书,一直受到刑法理论界和司法实践的高度评价。目前已被翻译为中文,是目前国内对意大利刑法了解的重要途径。帕多瓦尼教授“渊博的法律文化基础、睿智和广泛的兴趣为基础的、的确不同凡响的学者天赋”为意大利刑法学界所折服,是当代意大利刑法学界一致公认的“最杰出、最受敬慕的刑法学家”。

2. Astride Stadler(阿什特里德·斯达德勒尔)

Astride Stadler是德国康斯坦茨大学法学院教授,同时担任荷兰鹿特丹大学法学院群体诉讼课题组兼职教授。1988年获得德国康斯坦茨大学法学博士学位;1993获得德国弗莱堡大学法学院特许任教资格;1981-1983德国卡尔斯鲁厄上诉法院法官。主要研究领域为民事诉讼法、比较法、民法、国际私法等。

3. Frank Maes(弗兰克•梅斯)

Frank Maes是比利时根特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教授。兼任国际法委员会空间法分会委员与可持续发展分会候补委员、佛兰德斯地区联合国协会主席、根特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管理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梅斯教授是根特大学海商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主持或承担过许多重大研究项目,出版著作及发表论文、研究报告数百篇。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国际法、欧盟法、国际环境法、海域保护、海洋法与水法等。主要开设课程为:国际法模拟法庭、外交法与多边谈判、欧盟与国际环境法、航空法与空间法、海洋法、环境司法等。

4. Alberto D’Martino(阿尔伯特•蒂玛尔迪诺)

Alberto D’Martino是意大利学生质量最高的著名的圣安娜高等研究院刑法学教授,法律系主任。曾任意大利普罗迪政府在“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意大利代表团关于跨国经济交易集团腐败犯罪的工作组专家,在法国巴黎、德国的柏林、弗莱堡、法兰克福等多所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做过讲座及研究。发表文章与著作共70余部,代表作有:《犯罪与刑罚的分离》、《界限与刑法---跨国刑事法律的性质与背景》等。主要研究领域为:刑法学、刑事诉讼法等。

5. Giuseppe Martinico

意大利著名高校圣安娜高等研究院副教授,已经以欧洲法律研究中心名义发表英文文章3篇,两次以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身份来河南大学授课和讲学。

6.Gaetana Morgante

教授、博导, 意大利圣安娜高等研究院 (SSSUP)

7.Andrew Johnston

教授,英国谢菲尔德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8. 周遵友

教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外国与国际刑法研究所中国部主管

9. Matthew J.Wilson

教授,博导,前校长 美国阿克伦大学(University of Akron)

10. Biagio Santorelli

教授 意大利热那亚大学(University of Genoa)

11. NICOLA LIMODIO

副教授 意大利米兰博科尼大学 (Bocconi University)

12. Matteo caputo

副教授 意大利米兰圣心天主教大学 (Catholic University of Sacred Heart)

13. Armando D’Aleterio

检察长 意大利Campobasso大区检察院

14. Siri Gross

副教授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

15. Marco Serrano

助理研究员 意大利比萨大学 (University of P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