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学生工作 >>正文

河南大学辩论协会简介

时间   2017-07-05

河南大学辩论协会简介


河南大学辩论协会,是在河南大学法学院团委领导下的学生社团之一,成立于2010年。一度荣获河南大学五星级社团称号。协会通过举办辩论赛、演讲比赛以及辩论与口才培训等为主的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为在校大学生搭建一个锻炼口才、提高思辨能力、培养辩论人才、提高河大整体辩论水平的平台,成立至今已组织并参加了多场省级及全国性赛事。

目前,辩论协会已经成功开展了郑汴八校联赛、“新生杯”辩论赛,辩题征集大赛,辩论与口才培训等一系列活动。并且多次在“河南大学星级社团评选”中荣获五星级社团,优秀社团等称号,同时历届辩论协会会长曾多次荣获“河南大学社团十大人物"称号。

辩论协会组织机构

辩论协会囊括了办公室、公关部、宣传部、策划部、培训部、辩论队六个机构,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在各项工作的开展中,配合巧妙,相得益彰。

   1、会长---负责协会的总体事务,组织年度大型活动,促进协会的长远发展。会长由本协会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投票表决产生,并需由院系指导老师根据其本人平时表现及各项成绩决定认可。会长需要组织领导协会发展,并向指导单位与指导老师定期汇报工作。

   2、副会长---协助会长做好社团工作。本社团设两名副会长,一名主管对外事务,一名主管对内事务,分工明确,相互协调配合,需要较高工作效率和良好配合能力。

   3、办公室----办公室是协会的核心组织。主要负责统筹协调辩论协会内部的培训会以及各种比赛。它协调各个部门的工作,整合各项资源。无论是在活动的举办上,还是比赛的承办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将活动的每一个细节做到完善,是各项活动取得成功的基础。

   4、公关部----主要负责社团对内对外的交流活动。对外加强与各个高校及社团之间的沟通,对内负责与其他兄弟社团的交流。为协会扩大在校园社团内以及省内各高校其他社团的影响力提供支持。

   5.宣传部----主要为辩协的各个活动做好前期宣传和后期发布工作。它是突显辩论协会风采和特色的窗口,是展示河大辩论人创意和才华的平台。

   6.策划部----负责辩论协会承办的相关活动的策划工作,协调各个部门,充分发挥各个部门的职能特色。工作内容包括活动详细计划、活动宣传计划、活动材料的前期收集以及后期总结、各个部门在活动中的任务分配。

   7、培训部----部门前期以培训活动为主,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辩论技巧、材料收集分析能力、演讲、介绍辩论经验等等。中后期负责辩论协会的“读书会”活动,旨在提升成员综合文化素质素养,从而提高思想高度。是辩论协会薪火相传的重要部门。

   8.辩论队----协会的王牌力量。各成员通过面试选拔进入辩论队。辩论队成员采取流动制,鼓励大家积极展示自我,碰撞思想火花。


辩论协会活动制度

   一、河南大学辩论协会的活动遵循章程中的所有相关规定


   二、活动策划方案的提出


   1.活动策划方案应在指导老师指示下,会长层发布,办公室提出方案


   2.策划部做出整个活动策划方案内容:

  1.承办单位(一般是辩论协会)

  2.活动前期准备工作(所需物品、设备及其他)

  3.活动时间、地点及参加人员和工作分配

  4.活动内容

  5.策划部的理论总结报告

  6.活动整体总结

  7.活动经费预算

  1. 三、活动策划方案的审议与评估

    (一)方案由策划部和办公室拟定好之后提交,经会长层审议合格后,再提交法学院团委进行最后的评估

    (二)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

    四、活动方案的确定与开展实施

    1.活动方案的最终确定,应报请法学院团委批准,方案一经确定,便交由办公室一式两份,协调各部积极开展活动

    2.遵循以下原则:

    1.活动开展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各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各部门要相互协作,团结一致,把活动搞好

    2.活动的出席人员应全部出席,未请假缺席及中途无故离开者应给予批评并纪录在案,作为年终考核依据

    3.对于活动过程中表现突出及贡献较大者,应给予表扬并记录在案,作为年终考核根据

    4.活动开展时,应注意活动内容的创新,并与宣传部门及时沟通联系

    五、活动的结束与总结

    辩论协会的活动应遵循下列的制度:

    1.活动结束后,应清点活动器具并整理完好

    2.策划部应及时做出理论研究报告

    3.相关人员要负责与宣传部门沟通出展板,将协会的成果在全校范围内公开展示,让全校师生共享

    4.活动主要负责人要及时总结活动经验教训,并以书面形式备案,为下次更好地开展活动奠定基础

    5.活动成果的书面报告

    1.活动成果包括两方面内容:策划部整理的理论研究报告、辩论协会相关工作人员的总结,一并递交法学院团委,作为年终考核依据

    2.活动成果必须用书面报告形式(附图片)形成,并以电子稿的形式备案中,以做到整个活动做到有始有终,有据可查

    七、活动经费来源

    (一)指导单位法学院直接划拨

    (二)社团成员缴纳的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