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 >>国内交流 >>正文

四川大学法学院周伟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   2021-06-23


 6月23日晚,四川大学法学院周伟教授应邀莅临法学院,在二楼第一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批判性思维在法律思维中的运用”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岳红强副教授主持,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研室主任陈胜强副教授担任评议人,张敏副教授和法学院研究生、本科生近百人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周伟教授的讲座按照“批判性思维的内涵——批判信思维的本质——批判性思维的缘起和意义——批判性思维的应用——批判性思维的养成路径”的逻辑展开,既有精深的理论渊源,又有丰富的实践案例,还有批判性思考。周伟教授还就本科生关心的考研问题、硕士生和老师们关心的论文写作问题、项目申报问题等现场传经送宝。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师生就批判性思维的标准、法学论文写作的“结构性模仿”、批判性思维与批评式思维、比较法学方法在中国法学研究中的应用等问题与周伟教授进行了深入互动与交流,现场气氛严谨而热烈。讲座结束后,岳红强副院长和陈胜强老师对周伟老师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并就讲座内容谈了个人体会,强调要理解批判性思维“既是一种思维技能,也是一种人格或气质;既能体现思维水平,也凸显现代人文精神”,要求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学以致用,努力成长为德法兼修的高素质社会主义法治人才。最后,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专家简介:周伟,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第二、三届决策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2017-2023),中国人权研究常务理事,四川省立法专家库立法专家(2019-2023)等。曾任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处长、兼任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和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和国际劳工组织第111号公约中国项目专家(2009-2012)等。学术兴趣是社会公共治理的法律方法,著有《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组织结构、法律功能》《禁止歧视:法理与立法》《宪法基本权利:原理·规范·应用》《宪法基本权利司法救济研究》《法庭上的宪法:平等、自由与反歧视的公益诉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