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团工作 >>学生工作 >>正文

法学院扎实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时间   2021-09-18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人才培养的第一课。自913日以来,法学院2021173名研究生、200名本科生通过腾讯会议参加线上入学教育。

研究生入学教育

院长蔡军以“研究生科研创新与学术规范的养成”为主题,来强调研究生科研创新的重要性,告知同学们“无创新不发展”,研究生群体要从入学伊始就做好自己的科研规划,培养自己的科研意识。他指出,同学们不仅可以利用导师较高水平的科研方法和创新意识来打开思路,也可以借助科研团队充分发挥自主性。他还着重讲解了创新过程中的学术规范,指出学术道德是最基本的底线,要严格杜绝任何学术不端行为。他最后强调,学术创新固然重要,但学术不能是空中楼阁,而是要依托实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希望通过两三年的不断总结积累,同学们各方面能力素养都得到很大提升,并祝愿大家的梦想可以从河南大学法学院得以起飞!

e1b9e15e9e46449e6382df23120d9a1

副院长李亮对研究生的职业规划进行了梳理,建议同学们以目标为导向,来合理安排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他针对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对培养计划进行了区分,强调学术型硕士以增长自己的研究能力为重心,专业型硕士则要更加注重实践,给学生指出了更加明确的未来规划道路。他建议学术型硕士要养成批判性思维,注意积累自己的知识储备,而专业型硕士以涉外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以事务型、实用性、应用型人才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希望同学们不忘考研初衷,通过研究生学习实践,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

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庞伟伟主持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他号召全体研究生新生认真学习,深入反思,严格践行,不断提高,争取成为更好的自己。

 

本科生入学教育

党委副书记吴瑷瑷以“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为题,带领学生认真思考如何度过大学四年生活,引导新生顺利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科学规划大学生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她激励同学们把握好人生学习的“黄金时段”,牢固坚定爱国价值观,牢固树立生命价值观,牢固培养学习价值观和劳动价值观,践行诚信价值观,争做新时代“五观”好青年。她激励2021级本科新生在大学阶段大胆去尝试努力,大胆去奋斗拼搏,用青春的斗志来实现个人理想,用集体的力量去成就中国梦想!

 

副院长岳红强以“坚持德法兼修  培养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为题,详细解读法学专业,开展专业教育。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法学专业的学习内容、法科生的目标、本科生培养计划,与同学们共同展望了法学的职业前景。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秉持“法天立极,会通中西”的院训,守住初心,德法兼修,勇担时代责任。

dc17c0af2bb96dd9cb7890f1e7af701

校医院副院长张书申为新生进行健康教育。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常见的疾病,指出大学生的不良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呼吁新生健康生活、积极锻炼,并祝愿同学们健康的度过大学生活。

学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翟文博为2021级新生讲解党的基本知识和入党流程,开展新生入党动员。古戴老师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对大学生容易产生的心理问题进行介绍,并给出了一系列心理健康问题的解决方法。古戴在线上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同学们也积极互动,气氛轻松活跃。

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孙晓芳对新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与校史院史教育”。她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厚重历史,带领同学们网上游览河南大学近代建筑群,解析河南大学中西合璧经历史沉淀的建筑风格,讲述这些建筑背后的故事。主持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2021级新生李露露、张颂航、陈睿敏等与同学们分享了在河南洪涝灾害和疫情防控期间担任志愿者的心得体会,引导广大学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

 

“我的大学”主题年级会上,同学们生动形象的介绍了河南大学以及开封这座美丽的城市,通过自我介绍、猜谜、介绍家乡以及才艺表演等生动灵活的方式迅速拉近了新生间的距离。

f4f8c9d37be9f2b0d818dae1e34ed81

线上入学教育虽有着不能与同学老师相见的遗憾,但依旧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河南大学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朴实的校风,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老师循循善诱、春风化雨般的教导,感受到了河南大学这所百年学府的魅力。

 

供稿人:郑亚洁  庄娜娜  刘芊  王英鸣  赵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