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云南大学高巍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时间   2024-03-19

撰稿人:熊昌龙

3月17日上午,云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高巍教授做客河南大学法学院“华泰•法律实务大讲堂”,在第一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中国刑法学的自主性”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郝守才教授主持,法学院庞冬梅教授、北京华泰(郑州)律师事务所刑事法律事务部周永真主任担任与谈人,部分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高巍教授从当前我国刑法学研究与刑事立法、刑事司法之间的错位现象切入,道出了这种现象的本质原因:中国刑法学自主性的缺失。高巍教授认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刑法学知识体系、打造中国自主的刑法学,是当前我国刑法学研究的重要使命。要实现中国刑法学的自主性,需要从刑法学议题、刑法学理论、刑法学方法三个层面去着力构建。刑法学议题的自主性要求议题的本土化改造,在议题选择上,不仅要以我国刑法制度和刑法规范作为议题选择的基本边界,还应当兼顾议题的特色性与重要性。刑法学理论的自主性要求理论普遍性与殊异性的边界划定,从宏观的犯罪论体系、微观的具体刑法理论两个层面进行刑法学理论自主性路径的展开,在普遍性的领域促进刑法理论知识的普遍化,在殊异性的领域形成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刑法学方法的自主性要求非形式推理方法和价值权衡方法的自主性构建,以整体性视角来创建或改造论证理论,将价值权衡填充至规则与体系的“缝隙”和“留白”之处以实现法的安定性与正确性的统一。

在与谈环节,庞冬梅教授、周永真主任均对本次讲座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高巍教授结合司法实务,将抽象的刑法学自主性通过多个具体的案例娓娓道来,通俗而不庸俗。两位与谈人与高巍教授对当前中国刑事法律理论与实践的错位困境达成共识,认为亟需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性刑法学。最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