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中央党校政法部李勇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   2019-11-26

 2019年11月26日晚,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校法学部主任、国家“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李勇教授,应我院邀请在法学院二楼第一会议室进行了题为“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法学理论专业任瑞兴副教授主持。我院众多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李勇教授首先就法律制度进行了阐述,他认为法治社会的构建更要关注法律制度实际产生的作用而不仅仅是有无的问题。法律制度中要设置激励机制和惩罚机制,应当提高违法成本,不能使违法者获益,否则就是从法律上鼓励违法。其次,李勇教授强调了科学立法并非难事。科学立法要遵循必要性原则,法律要解决社会中出现的最普遍最紧迫的纠纷。科学立法要遵循最小侵害原则、合理性原则,做到法治与人情的有机统一。另外,科学立法还要遵循可预期性原则,从而对社会成员的行为产生明确的教育、引导和规制作用。最后,李勇教授认为要拥有进步史观,法治社会离我们并不遥远。法治不是生硬的命令和服从的管制模式,而是依赖于自由和有序的自律模式。法治与人的幸福切实相关,法治社会是要避免弱者成为最后的倒霉蛋儿。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中所涉及的法律问题、法治与礼治的关系问题以及法学思维与法理思维等问题进行了踊跃提问,李勇教授一一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学术讲座在师生们阵阵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