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重庆大学陈忠林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   2019-06-02

 2019年6月2日晚上七点,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重庆大学陈忠林教授在我院第一会议室举行了“刑法的边界”专题讲座。讲座由河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蔡军教授主持。法学院师生及司法实务机关10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陈忠林教授首先指出刑法的边界问题与刑法不得已原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法律适用者如果对刑法的边界和不得已原则认识错误,就会带来冤假错案。因此需要确立一定的原则来严守刑法的边界。随后,陈老师向大家讲授了其刑法观的核心,即以“常识、常情和常理”为基础的“三常”法治观,陈忠林教授认为“三常”法治观有助于法律工作者合理适用刑法,让案件的解决更加符合“合理化”的要求,因而对于严守刑法的边界非常有益。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陈忠林教授耐心的回答了学生提出的疑问。最后,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