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首届中俄比较法论坛在河南大学成功召开

时间   2019-04-12


 

2019年4月11日,“首届中俄比较法论坛”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河南大学主办,河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河南大学中俄比较法中心承办,河南大学犯罪控制与刑事政策研究所协办。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莫斯科国立高等经济大学、远东联邦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布里亚特国立大学、托木斯克国立大学、乌格拉国立大学、秋明国立大学等高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6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河南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毛立群主持。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河南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承先,河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蔡军,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教授俄罗斯联邦功勋活动家科罗别耶夫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孙君健副校长致辞中首先向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接着指出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倡议对接的背景下,中俄法学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意义尤为重大。

李承先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为中俄两国相互借鉴有益的法治经验,实现法治理论的与时俱进,促进社会全面发展进步提供了平台。

蔡军院长在致辞中谈到,“首届中俄比较法论坛”的举办将有力促进中方俄法律界人士的交流和合作,成为中俄法律界人士进一步深入了解、扩大共识、加强交流、增进友谊的良好契机。

科罗别耶夫在致辞中说,“首届中俄比较法论坛”的举办,必将有力促进两国在法学领域的交流学习,也为中俄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撑和法治保障。

随后,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河南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承先、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教授俄罗斯联邦功勋活动家科罗别耶夫和河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桂共同为中俄比较法中心揭牌。蔡军院长为中俄比较法中心顾问和特聘研究员颁发了聘书。中俄比较法中心主任庞冬梅教授代表中俄比较法中心发言。庞冬梅教授表示,希望中俄双方的法学专家在这个平台上切磋观点、碰撞思想,进行深度的对话与交流,为两国法学学科建设、为两国法治建设及河南大学法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俄法学理论与法制发展现状与趋势,并分为刑法刑诉,民法和法理、宪法、法制史、行政法等三个单元。与会中俄专家围绕中俄法学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形成相应共识。

本次会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参会专家一致认为,“中俄比较法论坛”必将成为河南大学与俄罗斯高校、中俄法学研究开展深度合作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