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河南省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时间   2017-05-29

河南省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来源:姚显森   时间:2016-01-18

1月16日,河南省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我校隆重开幕。本届年会由河南省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主办、河南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公安厅、河南省司法厅及各地市司法实务界的代表和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分院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等近150人齐聚古都开封共同研讨刑事司法责任制改革等刑事诉讼法学前沿问题。

开幕式由河南省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袁永新主持。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首先致辞,热情洋溢地介绍了河南大学的悠久历史和发展现状,并表达了对与会代表的欢迎和感谢之情。开封市政法委书记詹玉锋代表开封市委、市政府致辞,对年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并热烈欢迎与会代表莅临古都开封参会。河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贾世民随后致辞,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取得的成效,并就进一步做好研究会的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河南省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河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贺恒扬做重要讲话,回顾总结2015年研究会工作的基础上,针对本次年会的研讨主题进行了阐述并就今后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站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整体布局研究刑事诉讼;二要站位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研究刑事诉讼;三要站位刑事实体法的修改研究刑事诉讼;四要站位司法责任制改革研究刑事诉讼。

本届年会围绕“刑事司法责任制改革”主题设置“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背景下的庭审诉辩对抗”、“司法责任制改革”、“新形势下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与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三个专题进行研讨,河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吴泽勇主持第三专题研讨、副院长郑铭勋对专题发言做了精彩点评。随后的学术报告环节,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检察学研究会副会长、四川大学985工程法学创新平台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龙宗智教授做了题为“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与证据制度完善”的专题报告,为与会代表提供了一场高质量的学术大餐。

河南省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分院院长田凯主持闭幕式,研究会副会长、郑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长水对本界年会进行了总结。此外,研究会理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理事会成员变动的报告》,并从提交年会的近70篇论文中评选出25篇获奖论文予以表彰。河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姚显森、金华博士提交的论文分获本届年会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