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法学院举办“新民事诉讼法理解与适用”研讨会

时间   2017-05-29

法学院举办“新民事诉讼法理解与适用”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13-10-26

2013年10月26日,由我校法学院承办的河南省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年会暨“新民事诉讼法理解与适用”研讨会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最高人民法院的4位专家,与来自我省司法系统、高校的民事诉讼法学专家约200人参加了此次盛会。河南省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我校法学院院长吴泽勇教授主持开幕式。

我校常务副校长赵国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感谢与会代表对河南大学以及河南大学法学院的支持,并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注河南大学的发展,支持河南大学卓越法律人才基地的建设。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张卫平,河南省法学会第一副会长郭俊峰,河南省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王韶华先后讲话,就河南法治发展及河南民事诉讼法学研究发表了看法。

在随后进行的主题报告会上,张卫平就新《民事诉讼法》中的第三人撤销之诉、小额诉讼、公益诉讼、证据制度调整等问题作了深入剖析。最高人民法院民诉法修改研究小组成员、新民诉法司法解释起草小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李相波法官结合其在《民事诉讼法》修改和相关司法解释起草中了解的信息,对新《民事诉讼法》的实施情况及存在问题作了详细介绍和分析。

在当天下午的专题讨论会上,13位优秀论文获得者代表就第三人撤销之诉、公益诉讼、审判监督、检察建议、小额诉讼、执行监督、电子证据与恶意诉讼7个专题分别作了专题发言。作为河南省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的顾问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范愉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肖建华教授对前述发言分别作了精彩点评。

据悉,河南省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国内第一个成立的省级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此次年会收到了来自高校研究者,法院、检察院实务工作者提交的论文167篇,充分体现了河南省民事诉讼法学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