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活动 >>正文

​法学院扎实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

时间   2023-09-08

为帮助2023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进一步了解学校及学院相关情况,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理想,9月6日起,法学院对2023级204名本科生开展入学教育。

9月6日上午,在校史馆志愿者的带领下,法学院23级新生们有序进入校史馆进行参观,通过观看我校在不同时期办学的照片、物件,聆听着教育先辈们薪火相传的奋斗历程,真切感受河南大学的厚重历史,用心体味“明德新民 止于至善”的河大校训,不断激发学生“知校、爱校、荣校、兴校”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促使23级本科生明确一代代“铁塔”学子的使命和担当。校史馆参观完,文化旅游学院志愿者带领23级新生们继续参观河大校园,从贡院碑看到科举制度的没落,从预校大门望见先辈们的祈望,大礼堂、南大门、东城墙、铁塔湖……无不向同学们诉说着他们的过往。

9月6日下午,副院长刘夏以“法学本科生的学业规划”为主题,分别从法学专业特点、学业课程设置、学院学风教风、职业前景规划等方面全方位、宽领域、多角度向23级新生介绍了法学专业学习问题。他以自身求学经历为出发点,向同学们提供了诸多有用学习方法与学习经验,鼓励大家在校期间明确自身学习目标,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阅读,扩展自身知识储备,并在专业实践中不断成长,为成为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而奋斗。

9月7日上午,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张典为23级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张典以生动有趣的话语指出了当前大学新生所面临的心理困境,从多层次、多角度分析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出现的根源,并向同学们展示应对措施和预防相似问题再次出现的方法。她告诉同学们要敢于面对自我内心,及时发现并解决自身的心理问题,在必要时向老师、亲人和朋友求助,将心理问题扼杀在摇篮之中。最后,张典希望23级本科生都能以一个健康的心理面对大学新生活,笑对前行路上的挫折与磨难,迎接辉煌人生。

校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张中华为法学院23级新生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张中华以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为例,用朴素的语言和文字向同学们阐述了疾病的产生机理,紧接着介绍了一些常见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方法,与此同时,张主任还介绍了大学生群体中多发疾病类型,并细心叮嘱同学们要保持良好作息,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加强身体锻炼,形成强健体魄。

9月7日下午,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李从国为23级新生开展入学适应与生涯规划教育讲座。李从国首先以互动的形式引导同学们踊跃发言、相互讨论,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而后借助小游戏、小测试等方式,为大家总结出大学生涯需要注意的事项,回答了同学们“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等问题。随后,他结合社会实际和生活案例,在价值判断、人际交往、职业规划等方面给予了同学们宝贵建议。

9月8日上午,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黄鑫为23级新生开展安全教育和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活动。黄鑫指出当代大学生所面临的安全问题,如用电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深入分析了在校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受威胁的原因,并提出了具体应对策略,保障自身安全。与此同时,他还倡导同学之间要和谐相处,相互宽容,以合法、合理、合情的方式解决分歧。

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翟文博以“入党启蒙教育”为题,围绕“优秀青年要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端正入党动机、入党流程”等方面展开了详细讲解,并针对一些同学们较为关心的问题作出解答;院资助工作站站长赵帅分别对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绿色通道等奖助贷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普通银行贷款与高校贷款做出比较,突出高校贷款优势。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部分问题进行解答,希望大家能够借助国家奖助贷政策的东风,珍惜学习机会,不断提升自身能力。

此次新生入学教育的学习,不仅是2023级本科新生大学生涯的第一堂课,更是高校育人的重要环节,为促进法学院新生全面发展、实现自我超越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