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活动 >>正文

河南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荣获“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

时间   2020-03-11


 近日,司法部下发《关于表彰全国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河南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荣获“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三所高校获此殊荣。

 河南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依托法学院,于2014年7月7日经开封市司法局批准设立,旨在服务于法学实践教学,满足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培养的需要,同时组织法学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工作,发挥法学教育服务社会的功能优势,推动法律援助进校园,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河南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与河南大学法律服务中心、法律诊所合作办公,具有完善的组织机构,专业的人员配置,以及科学的法律援助管理办法。目前,工作站有36名指导教师,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数百名志愿者参与工作。

 近年来,法律援助工作站与法律服务中心协同开展工作,通过法律诊所、教师工作室、教研室、案例研讨会甚至课堂等多种场所和形式,为群众讲解法律知识,为数百人次提供了劳动争议、财产纠纷、工伤赔偿、交通事故等方面的免费法律咨询,排解法律纠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此外,工作站还利用暑期组织老师和学生举办“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等校外法律援助活动。近三年来,工作站向社会各界提供法律咨询1500人次,办理、协助办理援助案件53件,完成法律援助课题和取得理论研究成果9个,组织开展重大宣传活动8次。

 2019年底,河南大学法律服务中心被评为“河南省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如今,河南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再获殊荣当选“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彰显了法学院服务社会能力与实践教学水平的提升,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有机融合互动发展,有力推动法律援助和实践教学改革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