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活动 >>正文

河南大学法学院代表队荣获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国内选拔赛二等奖

时间   2018-03-19

来源:任华丽 摄影:王元昊

 

 

 

 

2018年3月17-18日,第五届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在中国政法大学圆满落幕。河南大学法学院代表队经过三场激烈厮杀,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

经过第一轮的国内选拔,共有来自全国的25支高校代表队入围本次模拟法庭现场竞赛环节。比赛分为书状撰写和口头答辩两个独立单元,案件的主题涉及人口贩运是否构成反人类罪、一罪不二审原则等复杂的国际刑法问题。在三场比赛中,我院代表队分别代表辩护方、检察官方和被害人方进行陈述,并沉着应对法官的提问。最终,我院代表队凭借流利的英语和扎实的法律知识储备,给评审法官以及其他队伍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次比赛的校内队员选拔工作由法学院团委负责,法学院刑法教研室刘夏担任指导老师。队员包括: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王元昊(教练),法学院2017级硕士生于洁,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杨珊、艾梦瑶、孙凡喻、余元良。

 

这是我院首次参加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通过此次竞赛,我院参赛队员获益匪浅,不仅开阔了学术视野,也提高了案件分析能力、文献检索能力、法庭辩论能力,以及法律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同时也为学院未来继续参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附: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ICC Moot Court Competition),是由国际刑事法院与各国当地的组织方合作举办的一项高校间模拟法庭竞赛。该项比赛的目的在于普及国际刑事法院的实体和程序规则,并在全世界法律专业的学生中间推广国际刑法。国际刑事法院正在努力用其六种官方语言(英语、法语、汉语、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分别推广这项赛事。竞赛案例由国际刑法、国际人道法领域的专家拟定,再由赛事的各个组织方翻译成相应的语言。迄今为止,这项赛事已成功的以英语、西班牙语、俄语和汉语举办。其中,采用汉语为赛事语言的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称“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竞赛”,简称“ICC中文赛”,其目的在于把国际法和刑法中最前沿的概念、法理和案例带入中国,并把中国人的思维、观念和传统推向世界法律发展的最前沿。从2014年起,在中国大陆举办的“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的用语由中文改为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