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2021年Jessup模拟法庭队员招募通知

时间   2020-10-02

一、Jessup模拟法庭简介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Philip C. Jessup International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被称为“国际法的奥林匹克”,每年有超过100个国家的逾700所大学会参与。竞赛分国内赛和国际赛,国内赛的优胜者,可以赴华盛顿参加国际赛的全球角逐。本年度的竞赛将采取线上进行的方式。

这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模拟法庭竞赛,决赛的三名裁判通常均由国际法院(ICJ, 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的大法官担任。竞赛模拟的法庭是国际法院(ICJ, 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的审理程序;考察的是国际公法(Public International Law, or International Law)领域的理论和规则。

竞赛由“书状(Memorial)”和“庭辩(Oral Proceedings)”两部分组成。每年的9月中旬,组委会将会放出赛题,赛题往往是对当年的国际法热点事件进行加工而成(2019年的赛题有关致命性自主武器及WTO与ICJ管辖权之争;2020年赛题与国际公共健康有关)。赛题释出后,各队可以就自身关心的问题和对于赛题的疑问提交组委会,十月初,组委会将会对于各队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同时给予各队检索的基本资料以供提示。1月中旬提交书状后,庭辩的准备工作就要开始了。庭辩时长45分钟,由两名队员分别独立完成。在陈述本方观点时,裁判可以随时打断提问,队员必须回答。在双方陈述观点完毕后,每一方会预留两到三分钟的时间对对方观点进行反驳和再反驳。

我院自2019年开始参与该赛事。通过参赛,学生可以锻炼法律思维,提高英文法律写作和表达能力,也会提高自己在未来就业和就读研究生的竞争力。

  1. 选拔程序和题目

院内选拔将通过笔试和面试环节进行。笔试题目为:

  1. Do you think the ICJ has jurisdiction over lawsuits against China?(concerning China's conduct with respect to COVID-19)

  2. State obligations and responses with respect to the outbreak of a global pandemic

要求:择一进行回答,英文,800字以上,应有脚注。

请有意参加的同学于2020年10月15日之前将笔试作答提交至10050080@vip.henu.edu.cn;同时注明姓名、学号、联系方式。

面试将根据笔试选拔结果另行通知。

附件:2021年JESSUP 赛题。

  • 附件【2021-Problem-.pdf】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