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荣获“一带一路”实务模拟谈判国际大赛银奖

时间   2024-03-13

撰稿人:陈春禾

2024年3月9日至10日,由华东政法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协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实务模拟谈判国际大赛在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成功举办,包括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来自全国各地的76支队伍参加了此次比赛。我院参赛团队由国际法教研室王雅菡老师担任教练,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项琬喆、艾吾再力、郑嘉奕、曹宝月,陈春禾五位同学为参赛队员。历经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团队作为“柬埔寨政府方”代表,在76支高校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全国第七的佳绩。我院代表队获得高校代表队团体银奖、外交风采奖(艾吾再力)、公共演说奖(项婉喆)、最佳教练奖(王雅菡)共4项奖项。

图一为团队指导教师和成员合照


图二为团队奖杯照片


图三为团队获奖名单展示


赛事简介

“一带一路”实务模拟谈判国际大赛以“一带一路倡议”内的项目为基础,围绕案例中的核心问题(包括法律、财务、环境、劳工、地缘政治等),由参赛学生分别代表投资企业、当地政府、当地社会组织和政府间国际组织四方,通过全英谈判、协商等方式共同解决该项目中的核心争议或合作议题。在整个过程中,参赛队伍需要根据本方扮演角色,按照组委会拟定的谈判立场和议题,以英文为交流语言,通过开场观点陈述、双边谈判、自由谈判、四方谈判等环节,与其他三方代表进行沟通以达成合作。比赛涉及“一带一路”项目包含的法律、财务、国际事务、能源、建筑等核心知识,要求参赛学生具备信息检索、公共演讲、法律文书写作、跨文化谈判决策等重点技能,是对参赛学生语言能力,创新能力、自主决策、临场反应、逻辑思维,法律问题,演讲表现等的全方位考验。

赛前准备

2023年12月—2024年3月为紧张的备赛阶段,前期团队成员在国际法教研室王云鹏副教授、王雅菡老师的指导下对案例赛题进行深入研究和细致分析,并通过各种信息渠道搜集代表方柬埔寨政府的政策法律和相关材料文献,为开场陈述的撰写提供充足的理论依据和支撑;中期团队成员也全身心投入,在假期召开多场线上会议,共同商讨开场陈述的写作思路和立场,分工明确,顺利完成开场陈述的撰写。同时,团队英语口语的练习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后期团队进入两天一组会,三天一模拟的比赛冲刺阶段。一方面,团队对其他三方的开场陈述条分缕析,逐字研读,详细制定了数版不同的应对方案和谈判策略;另一方面,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团队定期进行赛前谈判模拟,模拟比赛情景,帮助参赛成员熟悉比赛流程,找出谈判漏洞并逐个击破。在赛前去往上海的高铁上,激烈的小组讨论仍进行着,团队成员就像挤海绵里的水一样,时刻抓紧每一分钟为比赛做着准备。

图为团队成员讨论照片


图为团队成员准备的比赛材料(部分展示)


图为王雅菡老师在中场休息期间为参赛队员提供指导


赛程介绍

竞赛环节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在3月9日的初赛阶段,我院代表队披荆斩棘,沉着应对,在陈词环节张弛有度,沉稳冷静;在谈判环节以严密的逻辑、流畅的表达展示出了我院学子的风采。经历一天紧张激烈的小组赛,我院代表队成功出线,顺利晋级十二强。在3月10日的复赛阶段,我院参赛队员对垒复旦大学研究生队、华东政法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强校仍顶住压力,镇定从容,呈现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精彩比赛。尽管最终无缘前四强,但是队员们的表现仍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院代表队在高强度的赛程设置下表现出不俗的抗压能力与竞赛实力,最终从全国7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了全国第七的佳绩。

图为参赛队员刚结束一场比赛后的合照


图为团队指导教师与成员合照


通过本次模拟谈判大赛,团队成员沉浸式体验了跨文化谈判技巧,将课堂所学与国际实务接轨,拓宽了个人国际视野,与来自不同教育背景的学生发生了多元的思维碰撞,为我院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夯实了基础。本次在“一带一路”实务模拟谈判国际大赛中取得卓越成绩,得益于指导老师的教导,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学院的大力支持,体现了我院在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培养方面的实力,充分彰显了河南大学法学院学子的实力和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