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校友上海财经大学叶名怡教授返校讲学

时间   2019-12-16

 2019年12月16日,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家事法研究中心主任,我校校友叶名怡荣归母校,为法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家庭法在私法中的定位”的讲座,讲座由河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金玉主持,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叶名怡教授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法学研究和学习经验,为我院师生研习法律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指导,并鼓励我院学子勇攀高峰,努力学习法律知识,为以后成长为卓越法治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讲座正式开始后,叶名怡教授首先结合德国、法国、日本和我国民事立法实践以及中国婚姻家庭法学与民法学的分立现状,指出了“大民法”与“小民法”的共同点与不同点,并强调家庭法属于民法范畴。其次,他结合我国民法总则、物权法、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和司法案例,分析了民法对家庭法的支配与影响。他认为,核心民法(总则、物法、债法)作为私法一般法,在家事领域具有广泛的可适用性。家庭法作为特别私法,在身份关系及相关的财产关系调整上具有优先适用性。最后,他讲解了家庭法与商法的关联、衔接以及家庭立法的独特性和研究路径。作为特别私法的家庭法与作为特别私法的商法是平行关系,而非适用上的优先劣后关系。在立法以及研究路径上,家庭法或民法典家庭编,自成一体,其独立成法(编)的依据与众不同,核心民法中各类民事法律关系或法律问题在家庭法中几乎都存在,叠加性强,研究和适用难度较大。

 讲座结束后,我院民商法学专业袁绍义教授、岳红强副教授发表了点评意见,就相关问题与叶名怡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广大学生也就相关问题踊跃提问。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