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新华文摘》杂志社编审王青林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   2018-06-13

2018年6月12日下午,《新华文摘》杂志社编审、法学博士王青林莅临法学院,在法学院二楼小会议室作了题为“法学热点研究分析”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院长蔡军主持,法学院部分师生及《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的部分老师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之初,王青林以十九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等会议所颁布的法律法规为切入点来探讨论文选题的重要性。他提出,选题人要以法律的视野来审视党内法规,好的论文选题可以从党中央决议的新提法中探索到。接着,王青林就论文选题的问题意识进行了简略的阐述,他认为青年学者写文章要有问题意识,以敏锐而超前的眼光看待社会问题,选非热点但即将成为热点非问题但即将幻化成社会问题的问题来作为论文选题。最后,就文章的写作方法,王青林特别强调了小口径深挖掘的重要性,指出针对性地解决好小问题才是论文写作的根本要求。

在互动交流环节,王青林与参会老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对法学院刘霜教授提出的高层期刊对于地方院校老师作品的评选标准和喜好偏向、《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程遂营教授提出的《新华文摘》期刊对文章的选稿要求及选稿流程等问题分别做出了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