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法治校园建设暨校园金融法律论坛在河南大学法学院圆满举行

时间   2018-05-12

来源:刘湘然 陈小春  摄影:郭昊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优化校园金融环境,5月12日上午,由《人民法治》杂志社、河南大学法学院主办,河南大学学生工作部、河南大学团委协办的“法治校园建设暨校园金融法律论坛”在法学院三楼模拟法庭举行。共有来自《人民法治》杂志社、中国行为法学会、开封市各级单位及我校的专家学者四十余人和一百多名学生代表参与此次论坛。

开幕式由河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蔡军主持。河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娄丙录,中国行为法学会副秘书长、《人民法治》杂志执行主编辑陈惊天,河南省法学会办公室主任张常红先后致辞。他们分别介绍了河南大学法学院、《人民法治》杂志和河南省法学会的发展概况,并就论坛的主题进行了简要说明,充分肯定了论坛举办的意义。

签约仪式由河南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牛华男主持,《人民法治》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姜建生和河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蔡军担任双方签约代表,进行了战略合作伙伴的签约;随后,娄丙录、蔡军、王晓明受聘为《人民法治》杂志社研究员,陈惊天、蔡军为“校园法治研究服务中心”揭牌。

 

在主题报告环节,河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刘婷担任主持人。中国行为法学会司法行为研究会副秘书长、原司法预防犯罪研究所预防室副主任陈雄飞针对校园贷等贷款问题进行了解读,并提出预防方案。河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河南大学欧洲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刘霜从刑法学的角度,以具体事例从四个方面对校园中存在的校园欺凌问题进行分析,指出校园暴力的解决需要家长关心、老师关注、学校管理、法律保护等多方的共同努力。

在大会发言环节,中国行为法学会副秘书长、《人民法治》杂志社执行总编辑陈惊天担任主持人。上海法学会未成年人法研究会理事、上海其新律师事务所主任康相鹏,中国民主同盟开封市委员会主委刘海潮,开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爱玲,开封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开封市普法办副主任王路,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王学庆,开封市公安局执法监督支队政委金卫东分别进行了发言。

闭幕式由河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娄丙录主持,法学院院长蔡军致闭幕辞,并对到场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

此次论坛积极响应了党中央的号召,进一步推进了法治校园建设以及相关法律问题的研究,有利于增强在校大学生的金融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预防“校园贷”、“裸贷”等犯罪行为,全面维护在校学生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