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法学院第十届“砺锋杯”法制辩论赛决赛落幕

时间   2015-06-02

来源:新闻作者/许燕 摄影/薛平平   时间:2015-06-02

529日下午,法学院第十届砺锋杯法制辩论赛决赛在三楼模拟法庭举办。法学院张亚平老师、刘霜老师担任评委,与学生代表共同组成本次比赛的合议庭

本次辩论赛以一个具体的刑事案件为背景,案件中村民王某在追赶入户行窃的小偷叶某时,叶某失足坠楼身亡。公诉方与辩护方围绕王某的行为是否已构成犯罪这一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首先由公诉方做开篇陈词,他们从犯罪构成四要件出发,运用学过的刑法知识详细论证了己方观点。在质询环节,辩护方杨磊镇定自若,向公诉方接连提出人的腿部有淤青是否影响其走路等具有针对性的问题,直接击中公诉方陈词中的漏洞。在第二轮攻辩中,双方主要围绕导致叶某失足坠楼的主要原因叶某失足坠楼是否与王某的追击和扔石头行为具有因果关系等问题展开争论,你来我往的唇枪舌剑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辩论流程结束后,刘霜老师和张亚平老师分别对辩双方做了精彩点评,肯定了两组同学的出色表现。此外,评委们还指出了比赛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相关刑法知识点为同学们做了指导。合议庭商议后,主持人宣布公诉方获得了本次辩论赛的最终胜利。

本次辩论赛以一种活泼新颖的方式巩固了同学们所学的专业知识,锻炼并提高大家的口才和思维能力,不仅为今年法学院代表队参加“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选拔选手,也有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促进法学院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