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正文

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李晓郛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   2021-05-30


 5月30日,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旧金山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国际期刊副主编李晓郛老师莅临法学院,在模拟法庭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国际卫生法治的现状及重构”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国际法学教研室主任王云鹏老师主持,法学院百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李晓郛老师以时间为导向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宣布COVID-19大流行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历程,在此基础上以世界卫生组织的组织架构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资金来源于评定会费和自愿捐助这一事实,并分析了《国际卫生条例》(2005)赋予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拥有宣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的绝对权力。然后,李老师总结介绍了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的显著特征,并指出根据《国际卫生条例》(2005)要求缔约国发展核心能力(National Core Capacities)以监测、评估、通报和回应潜在的“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最后,李晓郛老师指出世界卫生组织现在不仅存在缺乏透明度、执行机制和监督机制,而且缺乏适当的问责制度即对于总干事、突发事件委员会、审查委员会,以及工作人员的问责制度尚未建立,但最突出的问题在于技术官僚投票的方式解决不了“民主赤字”问题。由此,提出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必要性,并强调达成这一目标不仅需要加大对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规范供给,而且要求国际法规范和机制之间的高度协调。

 讲座结束后,王云鹏老师对李晓郛老师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现场聆听讲座的张敏副教授、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与李老师进行了活跃踊跃的交流和互动。互动环节结束后,王云鹏老师又强调了作为一名法科生在日常的学习中应保持的规范的研究立场、突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宏大严谨的论证体系等思想。随后,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