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正文

京都大学山本克己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   2018-10-26

10月25日晚,日本民事诉讼法学会会长,京都大学山本克己教授莅临法学院,于模拟法庭作了题为“日本家事程序法现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李亮主持,西南政法大学傅向宇老师和我院郝振江教授担任翻译。

山本教授首先详细阐述了日本家事事件程序法制定的曲折经过。其次,山本教授指出,日本家事事件程序法有两个层面的特色,在形式层面,一方面在与最高法院的规则上在其他民事裁判中被规定为法律事项的事项被规定在家事审判规则中,在作用分担与其他民事审判程序相同,另一方面在其他法律的准用上,家事事件程序法不再概括准用其他法律,更多事项直接由家事事件程序法规定,这也导致了条款数急剧增加。在实质层面的特点上,家事事件程序法将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并称为当事人,明确了当事人的诸多权利义务。同时,家事事件程序法的审理程序也更加明确,强化了程序保障。再次,山本教授强调,随着网络社会的推进,民众对于司法的期待更高,对于在处理家事事件的案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讲座最后,山本教授就讲座中的相关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师生互动良好,掌声不断。

山本教授本日上午抵达我校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在金明校区行政楼210会见了山本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法学院负责同志陪同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