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秦小建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   2019-04-17


4月16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秦小建莅临河南大学法学院,在第一会议室作了题为《宪法上的平等原则:理论范式及其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郑金玉副院长主持,法学院师生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秦小建教授从对“平等是独立权利还是权利原则?”的追问出发,依次阐释了平等原则的宪法规范、“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传统理解、平等的几种范式及其融合等问题,进而按照他所建构的平等原则的范式解析平等原则的个案适用,最后就中国宪法上确认的合理差别待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几个现实议题”展开深入论证与探讨。秦教授的报告体系宏大、理论严谨、贴近现实而又不失风趣,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喝彩。

在点评与互动环节,我院陈胜强副教授就“作为权利原则的平等”与“作为概括性权利的平等”之关系、合宪性审查与平等原则的宪法适用等问题与秦教授进行了交流,并对秦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最后,讲座在刘霜教授和部分研究生与秦教授的热烈互动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