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正文

法学院举办“众说纷纭于欢案”学术沙龙

时间   2017-05-10

3月30日下午3点,法学院在二楼新会议室举办“众说纷纭于欢案”学术沙龙。开封市公安局原法制室主任葛聚贤,开封市公安局法制室主任赵学东,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田景兰、侦查监督科科长宋富林,开封市顺河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杨硕、侦查监督科检察官许梦静,河南辽源律师事务所主任代伯亮等司法实务部门专家,法学院副院长蔡军、党委副书记牛华男、副院长郑金玉、各学科教师代表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法学院刑法教研室张亚平教授主持。


    法学院副院长蔡军致辞。他对到场嘉宾及师生表示热烈欢迎,随后简要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历程、师资力量等基本情况,并从“教学、学术研讨、服务社会”三个方面定义了高校职能,阐述了举办高校学术沙龙的意义。

 

在讨论环节,张亚平教授根据判决书详细介绍了“于欢案”的基本案情,并组织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于欢的行为是否构成正当防卫”、“民警的行为是否构成渎职”、“民间高利贷问题及相关纠纷如何处理”、“媒体报道与司法独立”及“于欢案件中反映的宪法价值――人权的平等保护”五个问题展开谈论。法学院教师代表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对本案所涉问题发表看法,司法实务部门的领导专家同时结合自身实务经验对案件展开分析。同学们积极发言,踊跃提问,现场氛围热烈。

 

    法学院副院长郑金玉作总结发言。他针对本次活动提出“讨论时要言简意赅、学术观点应形成交锋”等建议,并充分肯定了学术沙龙在培养人才、学术研讨、服务社会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对我院学术沙龙的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