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正文

刑法学(030104)

时间   2017-05-29

刑法学(030104)

来源:   时间:2016-06-01

 刑法学(030104)

Criminal Law

一、学科简介

刑法学是研究刑法及其所规定的犯罪和刑事责任的科学。它属于部门法学的范畴,是部门法学中最重要的学科之一。对该学科展开深入、系统地研究,不仅可以为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提供理论指导,而且也对法学的进一步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中国刑法学同新中国刑法立法及司法一样,经历了近60多年的艰难曲折的发展过程。当前,我国刑法学研究蓬勃发展,研究的广度和深度都达到了空前的水平,是部门法学中最成熟的学科之一。该学科的优势是:该学科是法学省级重点学科中的重要二级学科之一,是河南大学最早经国务院审批通过的硕士点的学科之一,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在省内居于前列;该学科共有10人组成,老中青相结合,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6人,硕士学位的2人,多人具有国外留学经历;该学科牵头人是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可谓师资力量雄厚;该学科科研力量强,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多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几十篇,出版学术著作多部,获得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多项。该学科的特色是:以中国刑法为主要研究方向,同时辐射外国刑法、犯罪学和国际刑法等方向,一方面从刑法的整体构成及文化精神的多维视界来探讨中国刑法的特质及递嬗规律;另一方面对处于不同法文化环境中的中外刑法理论进行比较研究,力求通过探讨中外刑法理论的一系列根本问题,来具体阐释刑法理论的深层次蕴含。本学科的上述发展现状及学科优势和特色,为该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研究方向

1中国刑法

2外国刑法

3犯罪学

4国际刑法

三、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品德优良,作风朴实,遵纪守法,自觉抵制不良倾向,积极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崇高事业服务。业务上以马列主义基本原则为指导,遵循科学发展规律,全面、系统地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比较熟练地阅读和翻译有关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能够独立从事刑事立法、司法工作和刑法学教学、科研工作等的高级法学人才。

四、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者专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的人员。

五、学习年限和学习方式

全日制学习年限为三年。第一学期主要学习公共学位课(学位英语和政治理论)和专业基础课;第二学期主要学习公共学位课(学位英语)和专业课;第三学期主要学习专业课和选修课(方向课);第四学期进行中期检查环节,同时进行专业实践(科学研究实践)和学位论文的开题工作;第五、六学期主要进行学位论文的写作和答辩工作。

六、课程设置

注:

1补修课随本科生上课和考试,应在第二学期以前完成;

2专业实践为科学研究实践,侧重学术、学理层面,包括一般性学术论文、著作等,必选,4学分,在第四学期前完成

七、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1在选题方面,硕士论文以学术、学理研究为主,应属于基础性研究或基于一定理论研究的应用创新性研究,所研究的课题应有新的见解;第四学期初进行硕士论文的开题报告,开题报告按照学校规定进行;第五、六学期为撰写硕士论文时间;指导教师对硕士论文初稿提出反复修改意见,在每年度毕业前的4月初应定稿;学位论文推迟答辩的,应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学位论文;硕士论文评审和答辩程序,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办理,以保证硕士论文质量。        

2在形式方面,硕士论文应符合《河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基本要求与书写格式的暂行规定》的要求。

3在质量方面,硕士论文对所涉及的问题,有坚实的基本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能较好地掌握本研究课题的研究方法和技能;论文的理论、资料、实验、计算是科学、准确和可靠的;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新的见解;论文在理论上或实践上对社会主义建设具有一定的意义。

4在字数方面,硕士学位论文一般不少于3万字。

5硕士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必须由本人独立完成,明确论文工作的进程,如开题、评阅、答辩等,在论文完成过程中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不存在舞弊作伪行为,文责自负。

学位论文按国家和学校规定经评(审)阅和答辩通过,授予法学硕士学位。

八、培养方式与方法

1.硕士生的培养,逐渐推行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和以科研经费为引导的导师资助制,导师负有对学生进行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的责任。

2.硕士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相结合的方式,以便系统地掌握刑法学的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硕士生的培养,采用导师个别指导或者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本学科逐步建立必要的竞争和淘汰机制,以确保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4本学科为硕士生开设的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选修课侧重对本学科历史与动态前沿、专题问题与研究方法等内容,以增强硕士生浓厚的科研创新意识,提升硕士生科学研究的创造力,鼓励硕士生取得高层次的科研成果。

5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选修课以课堂讲授和课堂讨论的方式进行。

6注重身体锻炼,关心集体活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硕士生。

7三年期间,除修满所要求的课程及顺利通过硕士毕业论文答辩外,还须在公开刊物上至少独立发表1篇专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