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正文

国际法学(030109)

时间   2017-05-29

国际法学(030109)

来源:   时间:2016-06-01

国际法学(030109)

International Law

一、学科简介

河南大学国际法学科点,分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三个研究方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有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其中3人有博士学位,1人为在读博士,均有硕士学位,3人为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均有良好的外语能力,开设课程中半数以上为双语和全英教学。

本科学点有较强的科研和教学能力,曾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项目10多项目,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部,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00多篇。本学科点图书资料齐全,除国内图书外,还有HeinOnline等国外法学数据库。

本学科的培养方向和课程设置以学科带头人和主要学术骨干的研究为基础,以世界经济一体化和法律全球化的国际社会发展趋势为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国际法、外国法与中国法的比较和互动的教学与研究。

二、研究方向

1.国际公法

2.国际私法

3.国际经济法

三、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本学科的研究生培养,坚持法学教育和研究的国际化和职业化面向,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具有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深入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好的专业外语水平,能独立从事国际法律事务,国际法教学、科研以及法律、贸易等实务工作的人才。

四、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专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五、学习形式与年限

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第1-3学期主要学习硕士学位公修课、基础理论课程和专业课程,准备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第4-6学期主要进行教学实习和硕士论文的写作和答辩。

六、课程设置

注:1补修课随本科生上课和考试,应在第二学期以前完成;2专业实践为科学研究实践,侧重学术、学理层面,包括一般性学术论文、著作等,必选,4学分,在第四学期前完成。

七、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学位论文对所涉及的问题,有坚实的基本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能较好地掌握本研究课题的研究方法和技能;论文的理论、资料、实验、计算是科学、准确和可靠的;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新的见解;论文在理论上或实践上对社会主义建设具有一定的意义。学位论文一般不少于2万字。

学位论文按国家和学校规定经评(审)阅和答辩通过,授予法学硕士学位。

八、培养方式与方法

本学科研究生培养,采用课堂讲授、讨论与课下专题研究和社会实践相结合。

课堂教学要求学生修满30学分,然后进入中期考核。中期考核合格后进入学位论文开题、撰写和社会实践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