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正文

我校2014级法学本科新生将全面适用新版培养方案

时间   2017-05-29

我校2014级法学本科新生将全面适用新版培养方案

来源:教务办公室   时间:2014-05-11

为全面提升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以及涉外法律人才的水平,适应我校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河南省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以及法学专业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需要,法学院于2013年年初启动法学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经一年半时间的论证,《河南大学法学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2014年版》(以下简称法学专业新版培养方案或新方案)即将定稿,2014级法学新生实施新方案的准备工作也已全面启动。

与以前几个版相比,法学专业新版培养方案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大幅度增加实训、实践课,强化法律职业能力的培养

按照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员会《关于实施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若干意见》的要求,我校法学专业新版培养方案从校内实训与实践、校外实践基地实训与实践两个方面大幅度增加了实践课程。

校内实训与实践课程以案例研讨课,常规化、课堂化的模拟法庭、法律诊所为主体,系统培养学生案例分析能力、法律思维能力和法律职业能力。案例研讨课与常规课程分离,为独立的必修课程,以强化民商法、刑事法、行政法案例分析和案件处理能力的培养。为更好地完成模拟法庭、法律诊所的实训任务,法学院正积极准备改扩建模拟法庭,购买相关软件和案例库,在原法律诊所、法律服务中心基础上增加硬件设施投入,与开封市区两级司法局合作,把法律诊所教育向社会延伸,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

校外实践课以审判业务、检察业务以及律师业务的实训与实践为主,每个实践教学基地设立5-10个固定的实训、实践岗位,由法律实务工作者担任实践导师,校内教师带队,组织学生轮训,校外实训与实践总时长也大大延长。

除必修的实践课以外,新方案还设置了丰富的选修实践课,实践课程总学分达30分,明显超出了教育部的要求。

2.强化基础课程教学,强调选修课的方向性优势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扎实的专业知识,牢固的专业基础,是一个合格、有前途的法律职业人才最重要的专业要素。法学教育改革强调职业能力的培养,不能以牺牲基础教学为代价。我校培养的法学本科生历来以基础扎实见长,广受用人单位的好评。新方案修订过程中,法学院领导和专家高度重视法理学、民商法学、刑事法学等学科的基础地位,并在新方案中进一步强化基础学科的教学。新方案设置了“法学导论与学业规划”课程,分担法理学的教学压力,引导新生熟悉法学专业课程的基本框架,了解各学科的基本知识,掌握法学专业学习方法,并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形成个人的培养计划。民商法学方面,新方案采取把部分内容分离出来独立设课的方式,细化该门课程的教学,分出来的课程不降低学习要求。刑法学也以实训和实践课、辅修部分选修课的方式强化其基础地位。

法学院在安排新方案的选修课时,注意设置相对集中的课程板块,强调学生选课相对集中于某个方向,以培养一定的方向优势。我校具有明显优势的诉讼法学学科课程设置较为丰富,几乎覆盖了各类法律职业的基础知识和实践课程的教学;为充分发挥我校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教学团队(省级)的优势,经济法学学科课程的设置充分考虑了培养高端的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的要求;国际法学课程板块也涵盖了涉外人才培养的基本内容。

3.适度压缩课堂教学时间,给学生更多的自主权、选择权

随着社会生活的复杂化,我国的法律体系也越来越复杂,相应的,法学专业课程设置也随之复杂化,如果不适当控制,法学院学生势必会出现满负荷运转的局面。我校新版培养方案注意矫正了这一不良倾向。首先,新方案大幅度增加实训实践课,但不增加学生毕业总学分;选修课科目大幅度增加,但课时空间反而压缩了,学生在有限的学习时间内集中选择某一方向选修课即可。其次,压缩部分必修课的课时,改变“4节连上”的上课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还给学生一定的自主学习时间。再次,新方案的修订中,法学院领导和专家强调把教授学生学习方法、思维方式放在第一位,知识讲授,特别是细碎的司法解释条文讲解放在第二位。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学生学会研习法律的方法,某些课程的具体内容以及部分选修课程的自我学习不会成为问题。

随着国家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实施,我国新一轮的法学教育大改革也随之拉开了序幕。我校成功入选58家国家级“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意味着进入了全国法学本科教育的第一梯队行列。我校法学专业新版培养方案充分考虑了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法学教育的改革趋势,并在广泛征集教师意见、了解学生专业学习现状和期望的基础上形成的,20149月将在2014级新生中全面实施。应2013级本科生的强烈要求,学院正在论证该届本科生实施新方案的具体措施。我们相信,随着新方案的实施,我校法学专业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将会随之焕然一新,人才培养质量也将会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升。我校率先实施新版法学专业培养方案,也必然会在省内外兄弟院校深化法学教育改革方面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