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研室 >>法理教研室教师名录 >>正文



任瑞兴


任瑞兴,男,剑桥大学访问学者,吉林大学法学博士,河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学理论学科点负责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



教育背景

2016.10-2017.10 剑桥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2004.9-2007.7 吉林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

2001.9-2004.7 郑州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

1994.9-1998.7 河南师范大学历史系,历史学学士



研究领域

法哲学与部门法理学,侧重法治理论、权利理论与安全法理


开授课程

法哲学、法理学、自然法学、法律职业伦理、法学导论与学业规划、风险社会中的安全与法律


社会兼职

河南省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理事



荣誉奖励

2011年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荣誉称号

2011年河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一等奖

2015年、2018年河南大学教学质量竞赛二等奖

2016年度河南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辅导教师奖

2019年度、2020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代表性成果

科研项目

1.主持完成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诉权的法哲学研究:基于和谐社会中公民权利保障的视角》(09CFX004)。

2.主持完成2017年度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法治思维中的公民权利质量保障研究》(2017BFX006)。

3.主持完成2016年度国家留学基金委地方合作访学项目:《权利可诉性的法理学研究》。

4.主持完成2011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我国法学理论知识样态的转型:从权利本位范式到全球化范式》。

5.主持完成2021年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智库专项课题:《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环境司法保障之法理研究》。

6.主持司法部法治建设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法治社会建设中的公民权利质量研究》(22SFB3001)。


学术著作

1.专著:《诉权的法哲学研究》(16万字),法律出版社2019年版,荣获2019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专著:《在价值与技术之间:一种诉权的法理学分析》(21万字),法律出版社2010年版。

3.主编:《法律的理论之思与制度之辨》,河南大学出版社2022年版。

4.参编著作4部:《科技、文化与法律》(徐显明主编),中国法制出版社2013年版;《全球化的法律分析》(黄文艺主编),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知识与法律》(第二辑)(邓正来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公民法律素质研究》(苗连营主编),郑州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学术论文

1.独著:《非传统的人权历史叙事方式及其法治意义》,载《法律科学》2023年第4期(CSSCI来源期刊,法学类核心)。

2.独著:《论法律的安全价值生成逻辑》,载《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3(CSSCI来源期刊);《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3年第4期全文转载。

3.《诉权的权利属性塑造及其限度》,载《当代法学》2020年第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7期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0年第4期转摘,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4.《公民权利质量的意义之维》,载《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法理学 法史学》2019年第8期全文转载。

5.《法治中国建设中的公民权利质量》,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423日。

6.《论公民诉权的正义价值及其限度》,载《法律与伦理》2018年第1期。

7.《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应回归生态理性》,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729日。

8.《价值诉求与制度考量:当前我国诉权研究之省思》,载《当代法学》2010年第4期。

9.《论诉权的属性与价值:一种法理学的视角》,载《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4期。

10.《诉权的宪政之维》,载《河北法学》2010年第8期。

11.《全球化时代的中国法学教育转型》,载《河北经贸大学学报(综合版)》2010年第2期,荣获2011年河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一等奖。

12.《涉诉信访与法治的中国路径:以和谐社会的构建为背景》,载《北方法学》2009年第4期。

13.《司法审查的普通法之维》,载《河北法学》2007年第6期。

14.《理性的困惑与抉择:构建宪法诉讼制度的法哲学反思》,载《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1期。

15.《全球化时代的主体性诉求》,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06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