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灵驿站 >>正文

大学随感:《勿忘吾日三省吾身》

时间   2017-05-29

大学随感:《勿忘吾日三省吾身》

来源:2015级黄燕   时间:2016-05-24

 

     过了18岁,就属于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是一个大人了。虽然年龄增长,知识增多,但却明显感觉自己在倒退。比如,以前上课的时候会好好听课,做好笔记。现在上课要么睡觉,要么玩手机,似乎心里早就衡量好了,什么课认真听,什么课无所谓,几乎泯灭了以前尊重老师的态度。行为上的懒惰还不算可怕,真正令人惶恐不安的是精神上的懒惰。

       人是会进行思考的动物,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大学,再也没有了师长的尊尊教诲,严苛要求,更多的是靠自觉和自律。实话实说,一个星期下来,我并没有感觉到多大的学习压力,可能是因为我也没有花多大的时间在学习上,没有压力,何来动力,所以成绩平平,不思进取,生活消极怠慢。我清楚,明明清楚的很,却总是下定决心又只有三分钟热度,没有一颗持久的恒心。但也并不表明我一直都在向下滑,我爱去操场运动,即使不善言辞也努力与人为善,真诚待人。

      记得初中的时候,我每天都会对自己进行反省,估计一天下来,大小反省加起来得有七八次。学习上一旦稍有懈怠就会反省,被老师当众表扬心里产生了点骄傲也会反省,与同学相处表达的不好,说的不对也会反省。总之,心里对自己有些不满意的地方都会反省,所以那个时候虽然有些煎熬,但是内心充实无比,也被大家尊重,心里着实快乐!思绪回到现在,我现在是一名大学生,但是相比以前真的差劲很多,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就忘记反省自己了。很多以前一直认为应该牢记于心的思想品德,已经被我忘却九霄云外了。叛逆和傲慢悄悄滋生,性格开始扭曲,习惯用浮夸的表情和动作来掩饰自己躁动不安的内心。终于在那些重要的朋友,慢慢都离我而去的时候,我辜负了也孤独了。意识到自己的堕落,一下子就变得安静了,活泼开朗自信这些阳光的词汇不再属于我,安静沉默自卑变成我的代名词,是时候该好好反省自己了。如果心中缺少阳光和爱,如果凡事不朝着积极的方向去想,如果错了还听之任之不去反省,就会成为迷途的羔羊,浑浑噩噩,人云亦云,充满迷惘,没有方向!反省虽然就两个字,但要能做得彻底,必须时刻牢记。

      勿忘先人穷极一生践行的智慧,吾日三省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