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灵驿站 >>正文

河大向左 年华向右

时间   2017-05-29

河大向左 年华向右

来源: 周磊   时间:2016-05-24


岁月是久远的去了,往事如河流上顺水而下的空荡荡船只,而过去的一些事情,则好像船头上突兀站立而找不到主人的鹰。

 

  春末的五月,柳絮已经散尽,温和的天气则变得有些炎热了,树木舒展开枝叶,为路人撑起一片荫凉。有人开始追忆起了往日的时光,当注定的夏天来临,就到了毕业季。

  校园里满是不舍离去的毕业生,用一切可以缅怀的方式缅怀自己的河大岁月,空气里不知何时有了离别的伤感。那些未能完成的梦,在急迫的时间里,就更显得弥足珍贵。前几天出去,路过28号宿舍楼,有一群人围在一起,地上有人在摆蜡烛,大家都不明所以地看着。我以为是因为毕业季到了,有人不堪重负自由落体了,心中很是悲戚。正在默哀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周围好像洋溢着欢乐的气氛,仔细看看了看,原来是有人在毕业前表白,不留遗憾。我心中一笑,这样其实挺好。

    走在校园里,我看见很多学长学姐们在操场上拍毕业照,这也是当初军训的地方。手臂挥舞,一顶顶军帽被抛向天空。

    漂浮四年,终于降落,却已是学士帽。

    比划着样子,在阳光的剪影下,露出笑脸。

    这是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证明,爱过恨过的人在同一张照片里出现,成为凝固的记忆。

    2016年的夏天,是关于告别的一个夏天。这是最真实的一个毕业季。从此之后,再无毕业季。

    这一年夏天,我走在校园里。会听见有人在唱:“在相信爱的年纪,没能唱给你听的歌,常常让我一生追忆。”倘若青鸟从身边飞过,又是否会在这个季节里,低声诉说那些未尽人意的遗憾?

  我不喜欢离别的场景,我认为所有的离开都应该是悄无声息的。但是在毕业这种集体的离别里,就只能怀着同样的愁绪,一起互道珍重,一起向前。

  不知道你们对于学校的记忆是怎么样的,接连的考试,不断推扶着眼镜的老师,沉默不语的教学楼和围着铁栏的校园。我曾经在用十几个夏天等待能毕业的那个夏天,以前想象这天的来临,我觉得我会激动到裸奔三十公里。后来,一年又一年,一次又一次的告别让我觉得,告别并非是一件能激动到让人裸奔三十公里的事。

  几经离索,一次次的离开,让我在十好几年的生命里也算是明白点了什么。离开其实只是因为要各奔前程,我们互相祝福。相遇告别,都是生命的浮光掠影,让你愈发沉稳厚重。所幸,我们能遇到一个更好的自己。

   换一种温和的说法:我听人讲,每告别一个人,对方就会在你身上种下一颗种子,如苍耳,如小树。很久以后,陪你一起在远方生根发芽。

  这会是一个不经意的过程,就像你某天在公寓刷牙,不经意和镜子照面,镜子里的脸很陌生,但让你想起树苗的主人。在以后缓慢的如同麦子拔节般的日子里,尽管生活会在不经意间发生细枝末节的变化,你也能感受到和你一起成长的小树。

  “东武望余杭,云海天涯两杳茫。何日功成名遂了,还乡,醉笑陪公三万场。不用诉离殇

  是呢,离别在即,我们都很惆怅,但我们不曾悲伤。古人常有行酒令,气势磅礴,像出征前的号角。年轻的我们即将奔赴下一个战场,朋友,我又怎么能悲伤地坐在你的身旁?千百万个夏天,千百万个人,怀着一样的愁绪,一起告别,一起向前。但愿从此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不可否认,最后两句在对青春的歌唱中,也包含着对欢娱的赞美。但诗的真实含义却是,催人要珍惜好时光,青春年少时更要努力向上。

  四年时光倏倏而逝,原来时间根本不存在一个可以衡量长短的尺度。既可能像冬日一样漫长,又可能像秋天草原上兔子的尾巴那样短。日子像是湍急的流水,无法停留下来等待未知而迷茫自己。我也曾不清楚日复一日的生活他的意义到底在哪里,让我深夜躺在宿舍的床上感到怅然若失。虽然还不算透明,但好歹明白了点什么。那就是——珍惜光阴。

  若干年后,当你回首金黄的大学时代,是应该满怀激荡地宣言青春无悔,而不是徒有轻薄光阴的悔恨.....而彼时,我们也不再年轻。

  不求秉烛达旦,但求只争朝夕。不求荡气回肠,但求于心无愧。不求闻达诸侯,但求明德至善。

   到了年华的路口,就是不得不说再见的时候。河大向左,年华向右。那些恍如昨日的记忆,让你不得不感叹一句: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不愿温驯离去的学子们还在寻找昨日,留下自己存在过的证据,在这最后一次的离开里,终于变得成熟。他们,就是以后的我们。当你自顾自地寻找来时走过的路,河大以一贯缄默温和的目光注视着,目送着你的离去。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或许若干年后我们旧地重游,已没了当初的心境,但想起在这里求学的日子,还是很温暖。白云悠悠歌满渡,骊歌声起。我不祝愿今后有人会陪你流浪,我只祝你成为自己的太阳,今后的人生也会同样闪耀明亮。

  关于河大,请不要忘记这是我们今生诸多美好记忆的起点,也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

     

                                                                                                                法学2015 一班   周磊